交易安排

买卖沪股通/深股通股票的交易时间如何?

北向交易将按照上交所的交易时间。但联交所将于内地市场早市及午市开市前五分钟起接纳交易所参与者的北向订单。

上交所交易时段 上交所交易时间 交易所参与者落北向订单的时段
开市集合竞价 09:15 – 09:25 09:10 – 11:30
连续竞价(早市) 09:30 – 11:30
连续竞价(午市) 13:00 – 15:00 12:55 – 15:00
深交所交易时段 深交所交易时间 交易所参与者落北向订单的时段
开市集合竞价 09:15 – 09:25 09:10 – 11:30
连续竞价(早市) 09:30 – 11:30
连续竞价(午市) 13:00 – 14:57 12:55 – 15:00
收盘集合竞价 14:57 – 15:00

于09:20-09: 25、14:57-15:00,深交所不接受取消买卖盘的指令;
于09:10-09:15、09:25-09:30、12:55-13:00,深交所不会处理任何指令,直至开市为止,但联交所仍接受买卖盘订单及取消买卖盘的指令;
在开市集合竞价时段未被撮合的买卖盘订单将自动进入连续竞价时段,在连续竞价时段未被撮合的买卖盘订单将自动进入收盘集合竞价时段。
南向交易将按联交所的交易时间进行。

经沪港通进行的交易,应使用哪种货币交易及交收?

  • .香港与海外投资者买卖沪股通股票将以人民币进行交易及交收。
  • .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通股票将以港币交易,与中国结算参与人则以人民币交收。

投资者可否对沪股通股票进行 回转交易(即日鲜)?

两个中华通市场均不允许回转交易。因此,香港与海外投资者于 T 日买入沪股通及深股通股票后仅可于 T+1 日或之后卖出(请参考前端监控)。
至于南向交易,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通股票则可进行回转交易。

沪股通股票可否进行孖展买卖?

视情况而定,沪股通股票或可进行孖展买卖。

香港及海外投资者不能参与上交所的融资融券,但可按上交所订定的范围(有关内容将会纳入联交所的《交易所规则》),透过沪股通在香港对上交所股票进行孖展买卖。

沪股通股票的每手单位/碎股、买卖盘规模及最低上落价位如何?

所有沪股通股票买盘每手均为100股(必须以整手落买盘)。仅卖盘可接纳碎股,而所有碎股必须以单一卖盘出售。因此,完整买卖单位的买盘订单与碎股卖盘相撮合形成碎股交易的情况亦属常见。

与香港市场不同,上交所收到的完整买卖单位的订单与碎股订单是在同一交易平台撮合,并在同一价位竞价。沪股最大买卖盘为100万股,最低上落价位划一为人民币0.01元。

上交所的价格限制是否适用于沪股通?

就沪股通股票而言,上交所目前实行的价格限制一般为不超过前一日收市价的 ±10%。
(被纳入风险警示板的沪股(即ST股票及*ST股票)的价格 限制为±5%)。

有何关于交易前检查的规定?

目前,内地投资者只可出售前一天日终时其股份户口持有的A股。根据投资者的持股量,若投资者户口并无足够股份,上交所将拒绝相关卖盘订单。就沪股交易通而言,联交所将于交易所参与者层面对所有沪股交易通卖盘订单施行类似的交易前检查,确保单一交易所参与者并无超售其持有股份的情况发生。若该日累计卖盘股数超过其开市时的持股量,相关卖盘将被拒绝。因此,落卖盘订单时,投资者必须确保其于交易所参与者(作为卖盘经纪)开立的户口有足够股份。若股份存于另一交易所参与者或托管人的户口,投资者必须先于T-1日将股份转移至相关卖盘交易所参与者,以便于T日出售股份。T日早上将增设交收指示时段,容许托管人或全面结算参与者(非交易所参与者)为交付股份一方转移沪股通股票。随后沪股通股票的可出售数量将予更新,以便进行交易前检查。

有何关于交易前检查的规定?

在沪港通推出初期,投资者只可于两地市场均开放交易且两地市场的银行于相应的交收日均开放服务的工作日在对方市场进行交易。此安排将确保两地市场投资者及经纪可在相关结算日通过银行收发相关款项。

以下图表列举了沪股交易通假期安排:

  內地 香港 沪港通是否开放?
第一天 营业日 营业日 开放  
第二天 营业日 营业日 不开放 款项交收日香港市场不开市
第三天 营业日 假日 不开放 香港市场不开市
第四天 假日 营业日 不开放 内地市场不开市

若某一沪股交易通的交易日为香港市场的半日市,沪股交易通将继续开放至上交所市场收市。沪股通交易日志将于沪港通推出前登载于香港交易所网站。

恶劣天气情况下有甚么应变安排?

项目推出初期,沪股通在恶劣天气情况下的交易安排如下:

  1. 1.若上交所由于恶劣天气暂停交易,沪股通将暂停开放,而联 交所将会相应地通知投资者及交易所参与者。
  2. 2.假如8号(或以上)台风讯号及/或黑色暴雨警告在香港市 场开市前发出,沪股交易通将暂停服务。当该讯号停止,沪 股交易通按照现行香港做法恢复交易。 (详情请参阅香港交易所网站: http://www.hkex.com.hk/chi/market/typhoons/tradingarrangement_c.htm)
  3. 3.假如8号(或以上)台风讯号在香港市场开市后但上海市场开市前发出(9时至9时15分之间),沪股交易通将暂停服务。
  4. 4.假如8号(或以上)台风讯号在上海市场开市后才在香港发出,交易将延续15分钟,其间将接纳买卖盘及取消订单。 15分钟后只接纳取消订单,直至上交所市场收市。
情况 沪港通 香港市场现行安排
八号台风讯号/黑色暴雨警告于香港市场开市前发出(即早上9时前) 不开放 不开放
八号台风讯号警告于9时至9时15分之间发出 不开放 开市前时段后停止交易
八号台风讯号警告于上海市场开市前发出(即早上9时15分前) 安排将稍后公告 15分钟后停止交易
黑色暴雨警告于香港市场开市后发出 如常交易 如常交易
八号台风讯号/黑色暴雨警告于中午12时前解除 两小时后恢复交易 两小时后恢复交易
八号台风讯号/黑色暴雨警告于中午12时后解除 不开放 不开放

有关香港市场现有的台风讯号及/或暴雨安排详情请参阅香港交易所网站:
http://www.hkex.com.hk/chi/market/typhoons/trading_arrangements_during_typhoon_and_black_rainstorm_c.htm

投资者可否经现有的香港经纪进行买卖?是否需要与任何机构开立额外户口以经沪港通买卖沪股通股票?

香港与海外投资者可选择任何合资格参与沪港通的联交所参与者买卖沪股通股票。

结算及交收周期如何?

  • 北向交易将按照上交所A股市场的交收周期。股票交收方面,中国结算将于T日下午6时前在结算参与人(包括作为其结算参与人的香港结算)的证券账户记账或扣账,以交收中华通交易。
  • 为配合中华通证券的交收周期,香港结算将于 T 日下午约 5 时 30 分及 7 时与其结算参与者就每个中华通市场通过多批交收处理程序进行两轮交收。

北向交易的款项交收将于T+1日中午左右完成。

税费安排如何?

香港与海外投资者透过沪港通及深港通买卖沪股通股票及深股通股票及结算交易时将须缴纳上交所、深交所、中国结算、香港结算或内地有关当局以下税费:

费用 税率 收费方
经手费 双边成交金额的 0.00487% 上交所/深交所
证管费 双边成交金额的 0.002% 中国证监会
过户费/登记过户费 双边成交金额的 0.001% 中国结算上海/中国结算深圳
双边成交金额的 0.002% 香港结算
交易印花税 只收取卖方成交金额 0.1% 国家税务总局

以上所有税费项目将于 T 日末从香港结算参与者的指定银行账户收取。